Sunday, January 27, 2008

教育的意义在哪里?

教育的意义在哪里?

最近常常接触与教育的意义。。

教育对些教授、老师来说是个教你如何在考试里达到个水准。。

也许,对某些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是错的说法。

现今的社会,每个人为了生存而示出不同的做法,最终只有个目标:活的下来。

我想我也不例外吧?

但,对我来说,这是个不健康的教学方法。

也因此这样,我要改变了自己的教育。

学会了,读书不是为了考试

学会了,考试不代表一切

学会了,教育不只是书中而已

最近,学校里传来了个风声,

我校的internet service 是只给同学们用于课业上的而已,

就因为这样,我心想他们所谓的课业是不是说只给予我们查找theory而已?

就说我再也不能游览部落格?

不能去friendster了呢?

不能上网看新闻?

不能上网看我的email

Walau 也,哪可以这样呢?

虽然我不敢肯定这个事实性,但我心中对这课题的发表越来越强了吧?

就因为这样,我想我要借助这篇文章的力量来感染在阅读的同学、父母、老师。。。

教育对某些人来说可是考试来衡量。

除了填鸭试,我们就没有了其它。

除了上学,我们就忘了其它生活上的必修之课。。。

我想我本身就是“鸭式”出来的吧。。

从小,学校比较注重于我们的课业,每天每日就有篇作文背。

每天除了上课,我们还是上课。。

每题的答案就是1a 2b3c4a5a6b。。。。。99a。。。

从来老师不曾跟我说分享些人身道理的故事。。。

到了上大学那年,学校为了确保每位同学都有课外活动,

就强制性地逼迫我们进入学会,团体,运动,这三种。。。

Walau,还以为学校为了让我们学习更多,才鼓励我们进入这么多的课外活动。。。

谁知,在后来才听说是为了累积大学的分数,我们才被迫而已。。。

(当年的我,很active的,所以我的活动不是被学校逼迫而进入的)

也许我也得感谢学校,因为它的逼迫,我才在最后一年进入了个团体累积多些分数,才有今天的成果。。。

每当考试来临时,同学们都会去做些历年来的考题。。。

也许您认为这是为了先测验自己的程度。。

但,自从我观察了两年多。

才发现到,大多人,even 中学朋友,做这些习题的心想是能在考题里有相同的考题,那就不会那么麻烦了。。。

朋友,看到他的不同吗?

我们做习题是为了考试,而不是让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弱点。。。

也因为这样,我也开始慢慢的被感染了。。。。

大家为了考试,而很多人就在这时候显露出人性的弱点了。。

为了考试,大家竟能连朋友都没得做。。。

这要归咎于谁呢?

政府?

学校?

家庭?

自己?

我想谁都不是吧?

回到基本:社会。

因为要生存,我们忘了教育的目的地。

忘了什么是教育。。

就以最近在我校的internet来做主题吧。。

他们所谓的academ purpose是什么呢?

是课业而已?

还是包括我们最近流行的friendsterblog

若大家认为以上两个不是academic purpose,那么请问难道你在部落格里没有学过人身道理吗、?

难道你在部落格里没学过什么是电脑网上的基本器材的用法吗?

打游戏机好不好?

我认为好。。为什么?

因为它帮助了我解压。。

帮助我把朋友感情更加浓化了。。。

帮助我拥有更加多话题了。。

从而建造更加多感情。。。

同样的,通过互联网,我看到世界的种种东西。。。

有人说看18 sx是不好的。。。

但,对我来说是依你想法而定。。

好想跟大家说:教育不只是书而已,它是生活的一切。

难道“性”,不是教育吗?

难道政治不是教育吗?

难道娱乐业不是种教育吗?

娱乐教我如何讲笑话、教我如何唱歌、教我如何面对生活压力,看清世界。。

帮我解压。。

只有“太过太过聪明的人才会把教育变成书吧?”

哈哈啊哈。。。

就因为我们太过书,所以现在的同学说什么讲什么都是“书

这也蛮难怪他们的啦。。。

就因为这样,我们失去了道德。。

有谁能以考试来衡量一个人的道德?

够好笑。。。

世界上就有这人来衡量我们的道德。。。

就因为这样,我们失去了道德。。

失去了说话的技巧。。

失去了解决方法的技巧。。

失去了人与人的沟通方法。。。

朋友当中就有这人,

因为他太过成谜与书,说什么 都是书,所以失去了好多说话沟通的技巧。。

很敢肯定的是,他将是个社会的失败者。。

现今的社会不只限于你的领域,你也要学会其他领域的专长点点,人际关系极为重要。。

压力解决法更加重要。。

这一切一切从哪儿学?

书????????

笑话。。。。。。。。

是部落格、是日常生活、是课外的书、是活动。。。。。

所以请看清什么是教育?

看球好吗?

好。。。

他帮我制造些机会去认识更加多朋友,更加多话题。。

也许你看不到我所说的。。

就想象看,你有a朋友,和b朋友。

A- 书呆子,只会课业。说什么都是6+8-097=多少。。。。

B- 样样都懂,你要跟他说什么,他都懂,会与你分享,对待你很好。

请问你会跟谁说话比较开心呢?

相信我吧,教育是包括:生活、书中知识、人格、启发心智等等。。

是个伟大的体系。。

不是课业而已。。

朋友们,当教导孩子时,要有个良好的教法,

不要再让我们的社会再病下去了。。。

就在这,我加上了篇文章:

曾国藩说:「以言诲人,是以善教人;以德薰人,是以善养人。」这可以说就是教育。教育是承袭前人智能,从中获得启发;教育是长养自己的德行,从自我改变到 净化社会人心风气;教育是让人增加知识,发展心理智能;教育是增加生活常识,体认世界文化。以下再分四点说明教育的意义:

第一、教育的课题在启发心智:教育的目标,是教导学子如何去发现问题,以及引导他思考问题的答案在那里,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问题是什么,以及问题的答案在 那里;教育的目的,是启发学子的心灵宝藏,而不是将他人的思想,以填鸭式的加诸在学子的记忆中。所以,教育的课题是启发学子的心智。

第二、教育的秘方在尊重学生:过去有「师严而后道尊」的教育理论,有的老师为了达到「严师出高徒」的目标,却忘记顾及学子的尊严,以打骂的方式严苛教导, 以致有些学子,或因自尊受挫而自暴自弃,或在心中留下不可抹灭的阴影,或影响人格建全发展,甚至反抗叛逆等。所以,教育的秘方应以尊重学生为前导。

第三、教育的基础在生活习惯: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类的生活方式,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增加正义道德的养成,提高人际礼仪的往来; 教育的成就是让人明智达礼,提高品性道德的修养。因此,教育的基础,不在事业功名的高低,而是生活习惯良好的养成。

第四、教育的目的在完成人格:孔子主张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论,而佛教的主张是人性有善有恶,无论人性本善、本恶,或善恶俱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能开 展人性善的本能,去除人性恶的习性。所以,教育是在开发人们与生俱有潜能,是在培养良好和谐的性情,进而完成健全的人格。
孟子说:「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人之高于禽兽,就是因为「教育」。教育能够加强是非善恶的判断、提高廉耻忠孝的情操,最重要的,教育要达到自我启发、自我教育、自觉教育的目标。所以,教育有这四点的意义:

第一 、教育的课题在启发心智,

第二 、教育的秘方在尊重学生,

第三 、教育的基础在生活习惯,

第四 、教育的目的在完成人格。

3 comments:

Bombomba said...

非常认同你的说法,所谓的“教育“不但没把教育真正的意义带出来反而带来了居多的反效果。

我便是一个传统家庭及教育里长大的一份子,从小就被灌输唯有能读书,能考前十名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好孩子。。。

天天除了上课,便是补习。。。压力大至看医生吃镇定药,精神过分紧张常失眠,没有生活圈子,不参加课外活动。。。

庆幸一切在中六也结束了,勇敢地选择了设计,自今爸爸还是认为设计并非什么值得骄傲的行业。。。

但我觉得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

因为。。。

我醒了。

Harry TEOH said...

you got your own point is good one..
the most important for you is a word of happy.

but as a parents, they all just have a wish to us of looking us having a well known and stable job..you should still understand the reasons of behind it.

since you know what your dad did is wrong to u, then u should not force your girls in future wo..ha ha

Bombomba said...

haha... i always remind myself of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