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人伦

那天的晚上, 我独自一人在病房里看个病人。。。
病人的眼神似乎告诉我她很累了。。。

啊,惨了,我还是得跟她拿些病历才行啊。。。
没有话,我哪能得知她哪里有问题啊。。。

这病人看起来真的好像心中有个说不出来的苦啊。。。
就这样,我问了问后,检查后才得知她是癌症末期的病人。。。
相当年轻,孩子近年来才有个,却有了这个可怕的病,听了我也不能帮到她社么。。。

当我正要离开时,我就像往常般问了她个问题:“你有社么要问我的吗?”

啊??

她 问了句一直以来好多病人问我的问题。。。
我想这问题也会在我毕业的那天时,我的上司也会问我的。。。
还记得当年,第一年进入医学院时,同样的问题也反复的从讲师教授的口里说出来。。。

她,轻轻的说了句:”你为什么要读医生?”

啊。。。。。
我顿了下后如往常般的回答。。。
有时,我却在想,人世间,医学界里,真的有那么好的地方给我去实现这理想吗?

做医生的,钱不是我们所要的。。。
但,是不是每个医生都这么想吗?
人,真的不是为了钱而生存吗?

难道,你就不能被钱迷惑着??

很多人,包括教授都说:"若你为了钱而来,那就请你再想看。。要赚钱,请你去做生意人。。”
这话满有道理的吧。。。
但,看看下,百物高涨,难道你做医生也不是一份工作吗?难道不是为了钱而活?

朋友,意识不是这样的。。。
生为医生的,人命就是你要面对的。。
生意人要面对的是钱。。
而你呢?
是人命。。。
就是说无论发生什么事,你的第一样工作就是人命,接下来才收钱。。。
医生也要活的。。
但,医生的生命都不可贵。。。
病人是带菌者,你也要看他。。。
病人来个不停,你也要埃夜度过救他们。。。
因为这样,他们忘了午餐,忘了睡眠时间。。。
所以,医生的命不贵。。。

相当年,SARS 来了,好多人为他而牺牲。。。
若你是医生,你会看着病人死在你面前吗?
之所以这样,我敢说医药界人士是真的无形中用了自己的生命换取大家的生存。。。
医药界人士不只是医生,也有我们的护士,药剂师,生物科技人士等等。。。

但,每当病人发生什么事时,医生总是被骂。。。
有些却在还没查出真相时,却已成为了政治话题。。。

之所以这样,我发现到,若一个医生能在平时对病人好,那他们就会与医生有些“感情”
就念在感情份上,而取消了诉讼。。。
在以前的世界里,病人要找的是医术高明。。。
但,我想在接下来十年里,他们要的是你的道德。。。
人与人的之间最基本的是道德。。。
从小,我们学会与人沟通。。。
但,长大后,因为钱的引诱,我们忘了沟通。。。
无事不登三宝殿,是现代人的作为了。。。


想想看,你已多久没联络你的教师了呢?
你已多久没见到他了呢??
好多人就因为有事了才来。。。。
那想象看,你会帮他吗?

同样的,医生若能在平时看疹时,把病人当作朋友看待。。。
用些病人听的懂的语句话。。。
尊重他们,
想象看,你是不是会对那医生有印象了呢?
那,如果有天他误诊了,你是不是会比较不去计较了呢??


在现今的社会,无论什么行业,尊重,保持联系时最重要的。。。

在就读医学的四年里,我发觉到一个人的智慧不是第一。。。
而是,你的道德定下您的一生。。。
想要做个成功的医生,就要有道德。。。

这最基本的一点已忘了。。。
好多人喜欢捷径,而忘了当中的细节。。。

就如当初中学考道德的时,我感觉到很好笑。。。
尽然连道德也要成为考试的一部分、、、
它不是我们应该要有的吗?
连它的答案也有特定的方式。。。
太可耻了。。。。
真的希望,若大家能真正的学习道德的同时也会利用的话。。。就好了。。。


同样的,考车时,你会这样那样。。。
做到好像连车祸也没有。。。
但,为什么它还是那样“飞”得好快????????



虽然我很会说,但不见得我道德很好。。
但,基本的,我想我会有吧。。。。
朋友,别再把道德变成了考试好吗?
想要读医学的:道德和牺牲是你必要有的。。。智慧其二。

No comments: